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员天地 正文

《面对意识形态新挑战》——党校第19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郑祖惠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1-13

1026日,十九大的热潮还在继续,我校第19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课程就以第一讲《当前意识形态新的挑战及应对》拉开序幕。而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期培训班,获得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本次党课培训安排的紧凑而充实,俩周的时间五讲课程、俩次小组讨论以及围绕大学生党员和刚刚召开的十九大的专题调研,使我原本平常而忙碌的大学生活更加深刻而有意义,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新的十九大精神,也回顾了上个世纪的中国和人民是如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解读了党章的新内涵,也认真学习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内容;我们不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与使命,也以当代大学生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身进步;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始终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什么是意识形态?百度百科上将其解释为“对事物的理解和认知,它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它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意识形态不是人脑中固有的,而是源于社会存在。”简而言之,意识形态就是你对自身以及社会怎么想、怎么看以及怎么选择的问题。从微观上看,意识形态是个人的选择。但从宏观而言,意识形态的争夺则关乎社会发展道路的选择,因而林强老师在第一讲党课开始时首先就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他说“意识形态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是社会文化的核心灵魂、是凝聚力量、整合人心的思想武器”,当前我国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意识形态也呈现了“向好向上”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着诸多挑战。林强老师结合实例分别列举了八大挑战,首先是“境内外敌对势力无孔不入千方百计插手意识形态斗争”,香港占中运动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境外敌对势力蛊惑了一部分血气方刚的青年学生,撺掇他们使用对抗性的街头政治,以达到扰乱社会秩序引起社会激荡的目的。其二是“西方国家新闻媒体与广播对中国的舆论场形成全方位的包围”,电视剧作、广播新闻将“西方美梦”以娱乐的方式带入并试图侵占我们的生活。其三“网络成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网络的飞速发展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虚假信息和危险言论的传播。其四“将社会问题泛政治化,煽动偏激情绪,意欲策划‘街头运动’”即利用网络,编造政治谣言鼓动民众不满情绪。其五,“多种势力联手,通过抹黑领袖、英雄、模范,摧毁中国人价值自信和共产党执政的根基”,例如2013年,以秦火火为代表的微博大V在网络上编造散播雷锋生活奢侈的谣言,污蔑国家道德楷模。其六,“网上网下的全面宗教渗透,削弱主流意识形态,瓦解国人信仰”,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而宗教的世界观无一例外全属于唯心主义,扩大宗教甚至是邪教的影响力不利于我们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其七,“社会科学领域洋八股现象严重,致使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失声、失踪、失色”,我们常常能看到在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课堂上睡倒一大片的现象,学生不重视和上课形式单一都是重要的原因。最后是“意识形态领域腐败现象危害极大”如果国家的建设队伍都无法承担起人民的公仆的责任和义务,人民又应如何相信脚下走的道路和未来选择的方向呢?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在近些年里迅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维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提高发展的质量,关键就在于党如何领导人民坚定的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人民的选择首先就是要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

如何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呢?林强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应对挑战的八项对策“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二、要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三、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四、要占领主战场,清朗网络空间。五、文化可让国家强大。六、意识形态领域。七、要大众化,入脑入心。八、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又应当如何应对当前所面临的意识形态新挑战呢?首先,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二,规范自己在网络生活中的用语,不轻信、传播网络谣言更不能夸大、编造社会事件。青年人是网络的主体更是国家发展的新生代力量,应当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其三、学习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四,树立“中国梦”近几年,欧美文化、日本动漫以及韩流文化大量进入中国文化市场,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歌曲和影视作品,更多的是蕴含其中的文化入侵,影视作品和偶像崇拜塑造出一派新景象,为此我们应当创造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和中国式英雄。最后,要关注时政新闻关心和国家大事,拥有国家荣誉感,国事即家事,当代大学生应当担当起作为国家主人的义务和责任感,国家的未来与青年的未来息息相关。

        党课的最后,林强老师指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众一条心,齐聚精气神,让十九大精神在福州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发展对象,我们更应深刻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流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