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员天地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时代使命》——党校第19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陈丽翔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1-13

福州大学党委党校第195期发展对象培训已完满结束,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我感到十分荣幸,并受益良多。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内外优秀的主讲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党课,包括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正厅级巡视员林强老师的《当前意识形态新的挑战与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主任谢菲老师的《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等,同时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学习》等与时俱进,贴近实际的专题小组讨论。主讲老师风格不一,但都生动形象,内容既有思想高度,更具有理论深度,旁征博引,发人深思。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旺老师为学员们带来的《理想信念与使命》专题党课。刘老师通过名人事迹,宣传视频,同学互动等形式向学员们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勉励学员们明确历史使命,立志成才报国。

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墨子说:“志不强者智不达。”理想与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能点燃人生的激情,激发人们的才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古往今来,树立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一生的人数不胜数,马克思用一生践行自己在17岁的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下的“为人类的幸福献身”;毛泽东求学前夕留给父亲的诗也表达了他的远大理想:“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还有周恩来总理读书时令人惊叹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让他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这让我想到了在“两学一做”的学习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信仰信念的价值”、“信仰缺失的危害”“坚守信仰的途径”等方面发表的系列关于理想信念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此后,几乎在所有讲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时,总书记都要讲到共产党的信仰、共产党人的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

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那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是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指出: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是啊,整整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要面对朔风凛冽、冰雪覆盖的高山,坑坑洼洼、沼泽连片的草地,危险丛生、人迹罕至的峡谷急流,还要面对蒋介石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粮食的严重短缺等问题,长征之艰险足以让人恐惧、绝望。但是他们最终还是到达了陕北,走向了光明与胜利。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让他们勇往无前,排除万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篇章?是坚定不移的信仰、无所畏惧的前行、向着理想勇敢奋斗的精神。我想这就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党课中,刘旺副书记播放了视频《了不起,我的国》片段并举例说明了近十年来中国在国防、外交、军事、领土、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和成就,让我震撼不已。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飞速发展,超越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愈加幸福美满,是什么造就了现在的中国,让大家齐心协力,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共产党人和所有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坚定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结果。我想这就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党组织的青年大学生,正如刘老师所说,我们更应该要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刘老师用“学、思、用、创”四字高度概括了学习型人才的标准,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坚持实践,不断创新。大学生党员要完成所肩负的任务和使命,就应该艰苦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认真学好各门知识,扩大知识量,全面提高知识素养,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敢拼敢闯,勇于尝试,在实践中发展自我,锻炼自我,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

苏轼曾说:道足以忘物之得春,志足以一气之盛衰。理想信念足够坚定的人能够不计较得失荣辱,志向足够强大的人能够主宰个人精神状态。在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上,我们的努力才有方向,我们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梦拼搏努力,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课培训已经结束,但是此次培训的收获却深深留在了我的心中,指导着我,鞭策着我,鼓励着我。我想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在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理想的路上能够贡献的力量还很微弱,但是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定将把所学所获都付诸实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