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分党校动态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第十七期第二讲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20

6月12日晚,材料学院第十七期党课第二讲“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个人修养——以研读《菜根谭》为例”在西二208教室顺利举行。福州大学学生工作处陈永福老师受邀担任本次党课主讲人辅导员王文栋以及第15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课的听讲。

培训伊始,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现代张力,同时也全面分析了目前中国传统文化面临的境遇,向我们展示了在文化全球化、多元化形式下出现的文化断层、文化软实力较低等重要问题,指出大学生承担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创新重任的意义所在。紧接着陈老师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个人修养”这个主题谈到“德才”的辩证关系,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做到德才兼备,更要德胜才,当好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又结合中国文化根基——儒释道的精神,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个人修养、强调和谐中庸、追求修齐治平、倡导知行合一的主要特点。陈老师引述《菜根谭》名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现实社会中的鲜活例证为依据,生动形象地论述了传统文化的修养观,涉及为人处世、人际交往、家庭关系、人格品质等方面,提出大学生要培养修己安人、义以为上、学会感恩、荣辱不惊等品格。

通过此次党课培训,众积极分子对理性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深一层次的理解最后,陈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欣赏的眼光读书,品味书中传递的思想和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