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先锋讲坛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永正博士作“品《大学》、明校训、助成长”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3-12

3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永正博士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博学厅为福大师生作了题为“品《大学》、明校训、助成长”的主题讲座暨先锋讲坛第27讲。讲座由校党委陈少平副书记主持,全体政工干部及2016级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永正博士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述谈起,指出国学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辩证阐述了国学经典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随后,陈永正博士结合自己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深刻解读了《大学》产生的时代背景、地位、主旨,并结合福建人对《大学》的研究贡献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陈永正博士还针对大学校训中的《大学》格言,结合国内高校校训、大学精神等以及自身丰富的学识,重点讲述了《大学》的内容及其深刻内涵,并立足学生、学校实际对三纲八目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读。最后,陈永正博士从以立德弘德作为做人之本、以家国情怀作为立业之魂、以科学精神作为求学之基,以胸怀天下作为成才之志阐释了《大学》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