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校党委党校第23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讲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3

4月21日晚,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娟副教授在图书馆博学厅围绕“新时代的爱国主义”这一主题,为在场和参与线上直播的预备党员同志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校党委党校第237期学员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参加了此次党课。

首先,阮老师以“爱国,究竟爱什么?”这一问题作为导入,邀请同学们参与课堂互动,层层引导、生动剖析,将真正的爱国主义定义为一种理性的、具体的情感,有别于抽象的、盲目的爱国情绪。阮老师不仅引导同学们共同总结了爱国主义的基本内容,还深刻阐释了爱国主义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内涵,在新时代爱国主义就是一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在座的各位预备党员同志热血沸腾。

接着阮娟老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阮娟老师以生动的图示阐释了国家与社会制度的关系,社会制度就像一个国家的血管筋脉,二者密不可分,同一制度在不同时期对国家的作用也不同,当社会制度能使一个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时候,爱国与爱当前的制度在此情况下达到一致。社会主义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在近代中国的时空中实现了交叉融合,社会主义是中国的现实成就之源,因此我们要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二是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阮娟老师从一些抹黑英雄烈士的案例切入,告诉我们要尊重历史,敬畏历史,保护英雄。“历史讲述”要守住基本底线,不能罔顾常识、颠倒黑白。尊重历史不是调侃历史,敬畏历史而不是消费历史,才是对历史“再创造”时应该有的历史观,同时我们需要主动学习研究历史和文化。三是必须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当今世界,强权政治的威胁依然现实,侵略与反侵略、压迫与反压迫的斗争始终存在,民族国家仍然是国际社会最重要的政治单元,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方面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要把维护国家利益作为行动的指向标,在正确把握一切国际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前提下,始终自觉、勇敢并善于捍卫国家的正当利益。

阮娟老师的精彩授课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了“新时代”的历史意义,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身份定位,何为爱国、为何爱国、如何爱国、爱国的同时怎样关怀世界,阮娟老师将这其中的理论与实践逻辑解析得十分透彻,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