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校党委党校第23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讲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2

4月20日晚,党委党校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闽东日报原总编辑王绍据同志为第23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上了一堂题为《从扶贫第一村脱贫历程看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的生动党课。党委组织部(党校)、化学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培训班1037名学员通过图书馆博学厅现场观看、钉钉平台同步直播等方式参与了本讲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张星主持党课。

讲座一开始,王绍据同志便解释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梦”这一概念,通过“千里连线见真情”、“贫穷山村的呼唤”等主题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脱贫第一村”赤溪村的“前世今生”,引导学员对于脱贫攻坚这一社会问题展开更深的思考。

王绍据同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与赤溪村村民及其本人视频连线时的经过,并结合自身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参与扶贫的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则则感人的故事和一句句睿智的言语讲述了赤溪村的脱贫经历。习总书记对这里的脱贫工作进行了肯定,提到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滴水穿石。赤溪村曾因地理位置问题,交通不便,交通问题是村民发展的第一大阻力,时任赤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国来和时任磻溪镇党委书记许文贵提出了搬迁的做法;因田地资源稀缺,山海资源却极大丰富,因此转变观念发展山海农业。从扶贫第一村脱贫历程中,折射出的“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我们可以感受到党中央对扶贫脱贫的高度重视,也可从中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张星副书记随后对王绍据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心系扶贫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予以肯定和赞扬,并总结了四点启示:因此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于坚持真理;要有家国情怀,忧国忧民;做事既要有想法,也要有办法。

这堂联合党课立意深远、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启发性,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党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表达着由衷的敬意。在场同学纷纷表示,“今晚的党课让人很感动、很震撼”“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要学习王绍据同志30多年初心不改,持之以恒帮助贫困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