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员天地 正文

《明党史 践党章》党校第2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 蔡良海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22

随着《我的好兄弟》歌声的结束,党校第2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落下了帷幕。我很荣幸有机会被党确认为发展对象,并且参与到本次的培训当中。短短十天时间,五次课程和两次研讨交流会的安排,带给我许多的领悟和触动,让我对党的有了更进⼀步的了解。作为时代的青年,作为⼀名发展对象,我们必须不断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善自⼰。
        开班动员⼤会伊始,校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占永琼老师为我们授课。占老师从四个问题入手,“为什么要参加培训班”,“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要学”,再分别从宏微观角度相结合为我们指点迷津。宏观上来说,参加培训班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需要,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需要;微观上来说,是党员个体健康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作为新的一批发展对象,我们要学志存高远,学思践悟,务实亲民。作为党的预备力量,我们在行动上,主动学习,向党学习,善于学习,精准学习,享受学习,学以致用,将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来验证真理。短短的开班仪式,不仅让我对党更加感兴趣,而且让我印象颇为深刻。
        紧接着是第一讲党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谢菲教授为我们讲解《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谢菲老师通过历史逻辑、⽐较鉴别、与中国传统⽂化的相融性进行剖析,种种历史因素在⽆形中推动着⻢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鸦⽚战争的失败,新文化运动的进行,一战带来的反思,再加上十⽉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新视⻆,都为⻢克思主义提供了传播条件。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其优越性,包括:科学性、⾰命性、实践性、⼈民性,他满足了中国革命反帝反封建的双重诉求。然而,为什么这些改革、革命的尝试并不成功,首先源于其目标,之前的革命一般只有反帝、或是只有反封建,只有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口号,并坚持彻底地执行,不向任何一方低头;其次,性质不同。之前的革命有些只站在封建阶级立场,有些维护资本阶级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团结了广大的工农阶级和其他爱国社会阶级,只有这样才能武装夺取政权,革命才会取得成功。最后,中国共产党无尽的力量源泉,来自人民群众。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
        在第⼆讲《学好党章,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课程中,福州大学数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茂松⽼师⾸先对我们提出四个要求:政治⼊党、思想⼊党、组织⼊党、⾏动入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它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党章内容包括党的活动和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定,代表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是这些利益的集中体现,实际上也集中了全党的信念和愿望。它是党内的普遍行为规范。像整个社会需要确立法律规范一样,在共产党内为了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正确高速党内关系,也需用要确定一种适用于所有党员的普遍行为规范,以指导和约不人们的行为,党章就是这种规范。党章就像⼀面旗帜、⼀步宣⾔,指导全党事业。我们必须学好党章,争做一名的合格党员。
        在第三讲《全球视域下的强国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解读》的课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舒展老师首先指出现在国际社会,是大国在各个方面的博弈。从经济学⻆度切入,通过与美国对比,其主张非合作博弈、国家实力对抗、冲突是绝对的和依靠武力和武力威胁来较量。为此,我们国家外交政策应该从友善为主的弱国思维转变为全球布局意识的强国战略,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等,谋求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接着,既然我们的外交思想已经立意在大国,大国外交是要有前提的,那就是强国。但国际体系的实质仍是⻄方资本主义主导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体系,所以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先增强自身综合国力,这是基础也是关键。俗话说,弱国无外交,只有我们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包括稳定的政治、经济规模总量和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方面,我们才能贯彻我们的大国外交思想。
        在第四讲《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课程中,福州大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卫华老师为我们讲解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首先,他明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特点: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好基础、传导责任压力和坚持制度导向。施老师通过中国共产党整风(学风、党风、文风)运动,严格要求自我的例子跟国民党组织松散、精神涣散的组织结构的例子,所导致完全不同的两种结局作了对比,重点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十分发人深省。我们要做好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维护党的集体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性,杜绝派性;要做到对党言行一致;坚持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权利;尊重选举、选举人的意志;干预同坏人作斗争;正确对待犯错误同志;接受教育和群众监督。这是对我们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在第五讲课程中,校党委党校党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占永琼老师以及朋辈教育团队成员用不同的视角为我们讲解《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首先,占永琼老师通过生活实力,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知情岁月,要我们以知情习近平为榜样,学习他忠于理想,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崇高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紧接着朋辈教育团队的成员用自己的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去外地求学交流,我深刻认识到一个的成长,重要的是拥有克服困难的坚强毅力和踏实努力的进取精神,用书籍丰富自己,增加自己的阅历,树立远大理想,勇往直前。少年强则国强,成大事者,无一不是在磨练中成长,用自己的力量开创新的天地。
        通过五讲党课和两次研讨交流的学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党规和党章的了解,同时,也更加明白,只有更加完善自我,争取优秀,才能更好地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