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州大学党委党校第246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纪实

发布日期: 2021-12-29

福州大学党委党校第246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纪实

近日,福州大学党委党校开展了主题为“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争当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第246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培训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紧紧围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主题展开。

10月21日晚,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开班仪式由培训班班主任赵艳莉老师主持,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钟钛申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会上,钟钛申副部长就《条例》修改的具体内容,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对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要求作深入讲解。钟钛申副部长强调,学生党支部应当加强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11月19日晚,第二讲报告会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顺利开课。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吕蓉蓉以“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实务”为题,为到会学员上了一堂深刻的主题党课。课上,吕蓉蓉科长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强调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四项要求和“政治标准、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三个原则,并联系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发展党员的流程。此次党课培训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全流程,确保学员们深刻学习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及其涵盖的25个步骤,保障我校规范化发展党员流程和提升新党员质量,推动我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41A1E4

11月23日,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组织员林舒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讲授第三讲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解读。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林舒老师课上对《条例》的重要作用、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刻阐释,强调各支部书记要明确工作对象,不仅仅要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与监督,更要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责。

333DE1

11月26日晚,第四讲报告会在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柯江锋老师作《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讲解。

柯江锋老师以自身多年的党务工作经验以及对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深刻认识为切入点,通过贯彻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明确组织建设的功能定位、推进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牢树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握抓基层工作科学方法、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这六点方向,系统阐述了在新时代下高校开展党建工作基本遵循。

最后柯江锋老师强调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起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应当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依照新时代下高校开展党建工作基本遵循,努力建设好学习型党支部、未来向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转化。通过柯江锋老师逻辑严谨、条理清晰、深刻透彻的讲解,相信各位党支部书记能够当好支部“带头人”,提高认识、提升自我、做好服务,开展好支部各项工作。

2B0F8F

11月27日上午,发展党员现场观摩会及结业考试于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

2E0DC4

现场观摩会以发展党员大会的形式呈现,以具体可感的形式使与会学员细致准确的了解了党员发展大会的基本流程观摩会内容充实,真实客观。随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员李清霞老师对发展党员大会的前期、中期、后期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员表示在今后的党支部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观摩会结束后,学员们进行结业考试,由党委组织部教育培训科科长赵艳莉老师做现场讲解。

299B73

据悉,本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为期10天,培训内容丰富有效,有效提升了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