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分党校动态 正文

物信学院党委疫情期间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三学”活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5-0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体学生处在“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状态的背景下,物信学院党委深刻领会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以及校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突出政治引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组织开展“三学”活动,在特殊时期抓紧、抓实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依托网络平台,集中学。学院在线举办为期15天的第29期分党校培训班共有282名学员完成在线学习和研讨活动,本期分党校的授课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和经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同时还包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所彰显的出色治理能力、在抗“疫”一线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等。具体课程的安排上,一方面选取一部分优秀的在线精品课程,如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主讲的《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主讲的《民族复兴与青年一代》和《中国抗疫中的科技力量》等;另一方面,邀请物信学院党委张红书记、校党校赵艳莉老师分别为学生在线讲授《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及《信仰的力量》两场专题讲座,鼓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争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早日入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下发学习任务,跟踪学。为加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学院党委要求各学生党支部在疫情期间不放松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培养,并下发了一系列的学习任务,比如要求各学生党支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精读《共产党宣言》等经典理论著作,及时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等材料,积极参与在线学习交流答疑活动,撰写专题思想汇报等以此巩固学习的效果。

对于参加第29期分党校培训班的学员,为及时掌握线上学习的成效,学院分党校根据教学内容布置4次作业和线上考试,组织老师对学生的线上作业进行一一批改,实时跟踪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和知识掌握情况。

结合疫情防控,实践学。一是鼓励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培养爱国情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统计,学院共有93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有的在一线担任交通疏导员,有的在社区参与居民楼消杀工作,有的参与入户信息登记工作,更有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校团委“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医护人员等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线上家教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前线医生的子女送去知识与关怀。

二是鼓励积极参与劳动活动,在实践中培育劳动情怀和感恩意识。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学院团委举办的“五谷飘香传意,激扬青春显”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家务劳动、农田劳作等方式开展自我教育实践活动,感受劳动的快乐,在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积累劳动经验,同时培养对于父母和长辈的感恩之心,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是鼓励积极参与学院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在实践中培养责任担当。自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工作开始以来,学院党委不但鼓励学生党员在学院疫情防控日常管理中“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且也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各年级辅导员开展好以健康情况“每日一报”等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人盯人”的工作要求,主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同学“不信谣、不传谣”。同时,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好居家线上学习期间学风表率作用,积极参与学院学生发展中心举办的“学辅乐助,同心战疫”的学科助手帮扶活动,对年级学业有困难的同学开展单科目专项辅导,每周进行固定的学业帮扶,提升学习效率,帮助同学们适应疫情期间新的教学方式,助力课程进度不掉链子,学习效果不打折

2019级微电专业学员洪鸿彬参与社区服务

2019级集成电路工程专专业研究生唐建龙作为防疫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